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中心新聞
南方領袖教育學院 內政部長徐國勇談政府最新政策與管理哲學經驗
日期:108-08-21
10429007784114

第9屆「南方領袖教育學院」系列座談會今(21)日邁入第二天,上午邀請到內政部徐國勇部長蒞臨演講,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陳政聞致詞時表示很榮幸邀請到最接地氣、第一大部的部長,談政府最新政策與管理哲學經驗。

 

徐國勇部長演講時表示,政府機關經常遇到外面突發事件引來的攻擊,常有對政策批評的聲音,該如何應對及處理,以身為政務官甚至以前當律師時的經驗,關鍵在於用最淺顯易懂方式及語言,表達最深奧的東西,讓民眾能即刻了解與理解。徐部長說,國外有一句話,翻成中文就是「假如你無法反擊他,不如跟他一起玩」,這是他身為政府首長的應對態度。

面對政府施政上的危機處理,徐國勇部長舉了一個例子,2個多月前的南安小熊野放個案,意外爆出內政部讓特定媒體搭上空勤總隊直昇機全程拍攝,引發外界輿論撻伐及媒體誤會,部長面對此次事件當下,首先表達遺憾,也向大眾致歉。在事情調查清楚後反而水落石出,了解到內政部更重視保育的初衷,輿論後來還空勤總隊一個公道。這說明了一個政府單位在面對危機時,有委屈都先吞下去,退一步沒有不好,等大家都冷靜下來後,再誠心的與外界說明與溝通後,更容易得外界的理解與支持,反而前進了二步。

再接續談到政府是一體的概念,很多政務的推動涉及多個部會,在對外說明自己單位的績效時,都會先彰顯其他單位的貢獻,最後才提及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民眾大多不了解內政部的主要業務,其實很多政府的重大建設,要先經過內政部都市計畫的變更,例如橋頭科學園區、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廠址的設置等規劃。徐部長特別強調他對社會住宅與都市更新政策的重視,目前社會住宅已有四萬戶動工,都市更新條例有12個子法的修訂,也在5個月內完成,於7月施行。他也提到多項內政部重要計畫的執行,包括都市計畫內的道路建設、都市更新、下水道建設、包租代管、長照3.0政策、幼兒托育、毒品防制等,種種政府現在及未來要執行的政策。

演講完後隨即進行綜合座談,徐國勇部面對提問,包含私菸、用槍、詐騙集團、假訊息、網路詐欺等一一回應,並接受警察法治教育需再加強之建議,座談互動相當熱烈,台下聽講者收穫滿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