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中心新聞
農村水保署臺南分署於南服中心舉辦防災教育訓練 加入防災食農以野菜植物保命
日期:113-03-20
P1341996

在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之下,颱風、土石流、大規模崩塌等複合型災害發生頻率逐漸增加,而災害防救法於2022年亦將大規模崩塌災害納入法定災害,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臺南分署為強化整備土石流及大規模崩塌防災能力,今(20)日於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舉辦「113年度地方政府災害業務人員暨防災緊急聯絡人(高雄場)教育訓練及講習」,邀集南部三縣市地方政府防災業務及重機械承辦人員,防災緊急聯絡人共同與會學習,邀五位專家共享防災經驗。

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臺南分署莊金城秘書表示,農村水保署與地方政府共同肩負著土石流與大規模崩塌的防災重任,透過防災教育訓練、講習及座談,加強轄內土石流與大規模崩塌防災應變能力及防災資訊技術與新知學習,進而提升相關業務承辦人員與社區民眾共同發揮互助合作與緊急應變能力,朝向「平時減災、災前整備、災時應變、災後重建」的目標前進,才能共同防範災害於未然並將災害減至最低。

南服中心副執行長陳慧玲致詞時表示,當地震、颱風、土石流及大規模崩塌等自然災害發生時,可能對人民生命財產造成極大傷害。災害是無法避免,但可以透過平時的防災教育訓練提高自救互救的能力,防救災工作不分中央與地方,透過縱橫向聯繫,便能減少災損。

教育訓練其中下午課程針對防災食農教育推行,邀請苗栗縣西湖國小林國正校長講解以地方防災知識學為主,現場帶來許多可食用的野菜植物及食材,經由實作讓參與者提升對野菜認知,當災害發生時就能保命及應變。

今日講習課程,共邀請五位專家學者,包含農村水保署曾名賢工程員講解「防災資訊大觀園」、土石流防災專員范姮枝專員講解「防災進行式:一個人到一群人」、國立高雄大學吳明淏教授講解「高雄市自主防災推動與實務」、苗栗縣西湖國小林國正校長講解「防災食農:地方防災知識學」、承邦國土資訊公司周郁婷工程師講解「防災整備管理系統」等課程主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