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中心新聞
農業輔具發表會及職業安全衛生特展 提升農民勞工作業便利性及安全
日期:110-11-20
長官穿上防曬衣物組

勞動部、農委會及屏東縣政府為提升勞工作業安全意識,強化農民耕作健康防護,於今(20)日在屏東縣政府舉辦「春風吉地保平安-農耕勞作萬事興-農業輔具發表會及職業安全衛生特展」,活動由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農委會陳添壽副主委、屏東縣吳麗雪副縣長及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陳文亮副執行長共同主持開幕儀式,並親自穿戴示範勞動部為農民量身研發的「慢採採收套裝組」及「防曬套裝組」作業輔具,以及農委會智慧農業開發的「農用穿戴式省力機具」,同時並頒獎表揚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單位與人員。

許銘春部長表示,勞動部勞安所透過人因工程技術研發設計「慢採採收套裝組」及「防曬套裝組」二組農民作業輔具,產品設計重點包含透氣防曬、分散負重、減壓等,可改善農民在棚架採收時,因高溫曝曬、隱翅蟲叮咬、上肢不停上下攀折及置放農作等因素造成中暑、蟲咬及肩頸痠痛等職業傷害,有效提升農民勞工作業便利性及安全。

陳添壽副主委則說明「農用穿戴式省力機具」可於農友工作時提供上肢手臂的輔助支撐力,具有明顯的省力效果。農委會已製作80 套配置於所屬農改場,作為農業技術人力團調度派工的裝備使用,減緩農務工作長時間舉臂所帶來的不適感及肩頸背痛之苦。

陳文亮副執行長表示,職業傷害大多是可以預防的,透過中央跨部會資源整合力量並與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推動職業安全,將研發成果落實在農業勞工身上,更加確保其平安健康。

另外,「職業安全衛生特展」從11月20日至12月24日於屏東縣政府北棟展出,展示如墜落、感電、切割夾捲、火災、化學災害、搬運抬舉傷害及噪音危害等主題展品,現場並有高架作業、化學危害等VR 實境供民眾體驗,還有大聲公爆發力、「怒髮衝冠」靜電威力、正確搬運互動遊戲、比手畫腳尋找防護具等體驗項目,歡迎民眾闔家參加這場職安嘉年華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