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中心新聞
爭取那瑪夏原民區納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陳政聞:突破難過關全力協助
日期:108-08-30
個人

高雄那瑪夏區擁有多元原民文化資產及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保留原住民傳統純樸的生活,那瑪夏區長白樣‧伊斯理鍛考量地方產業發展以及未來的遠景,因而提出加入阿管處的提案,希望藉此爭取觀光能見度,帶動整體經濟發展及觀光效益。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陳政聞日前接受那瑪夏區長白樣的拜會說明此訴求,29日邀集包含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原住民族委員會、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那瑪夏區代表會代表及里長等相關單位一同召開協調會,商討那瑪夏原民區納入阿管處的提案的可行性及現行法規相關限制規範處。

陳政聞執行長表示,他身為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聽到此提案已經歷多年奔波仍未有結果,因此期盼透過此次協調會,各單位彼此說明立場,並進行可行與不可行的協調。

陳執行長說未來有許多問題要克服,行政院南服中心必將盡全力協助來突破難關,目的也是為了活化那瑪夏區觀光旅遊,讓更多民眾能來到此處消費,同時帶動在地經濟發展,讓那瑪夏成為高雄市甚至是南台灣重要的觀光景點;同時藉由協調會也讓區民瞭解中央相對於部落的重視。

那瑪夏區長白樣表示,綜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目前高雄市三個原民區唯獨只剩那瑪夏未納入,自八八風災後,居民努力發展原鄉產業,如沒有借助中央的力量,也難以進一步協調此案。

協調會一開始便由區公所人員進行簡報介紹,從那瑪夏自然景觀而言,區內擁有包含天然山貌、大峽谷、螢火蟲自然生態,三明火、樟樹群、日本神社遺址,還有卡那卡那富族、拉阿魯哇族、布農族等各族人在不同月份進行族內特色祭典儀式,多樣豐富的農特產品,都是極具觀光資源的條件,未來如納入阿管處,由中央來規劃區內觀光資源,逐漸便能成為南台灣相當具有部落文化生態旅遊特色,及綠色觀光廊道之地。

原民會方面表示,如部落族人已獲得共識,原民會將尊重族人意見,如未來有機會納入阿管處,須遵守《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規定,部落必須與阿管處落實共管機制。

阿管處方面也出說明,特定風景區欲納入機關需先經過評鑑門檻分數,已及土地上需先經過相關機關同意,在地理區域上,那瑪夏屬玉山山脈西段,非阿里山山脈並不相符,及聯外道路上,要推廣觀光交通也需考量,加上近年來阿管處在人力及經費不足,轄區納入如持續擴大也需受行政院核示,諸如以上原因,皆無考量將那瑪夏原民區納入。

阿管處還表示,在推動觀光上旅遊動線也是考量重點如茶山景點,遊客多從129線道進入,近年來阿管處以精緻、深度、小眾作為觀光推動主軸,非以人多進入因此造成旅遊品質下降。

高雄市觀光局方面表示,精緻深度小眾路線相當適合那瑪夏的特色景點,入未來能納入阿管處,高雄市觀光局將會協助來推動相關旅遊動線。

陳政聞執行長表示,為推動那瑪夏自然、生態、文化觀光產業的規劃,此次協調會後,盡力協調阿管處在人力及經費上的不足外,也要求阿管處能重新評估那瑪夏區相關生態及景點納入阿管處轄區範圍之可行性,期盼在進行下一次協調會時,便能協調產官學等專業人員共同來到那瑪夏區進行相關評鑑,讓爭取那瑪夏原民區納入阿管處的訴求,能獲得進一步肯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