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中心新聞
南方領袖教育學院 故宮博物院吳密察院長談台灣歷史的近代轉型
日期:108-08-22
10434908967615

第9屆「南方領袖教育學院」系列座談會第五場,上午邀請到國立故宮博物院吳密察院長,暢談台灣歷史的近代轉型,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許乃文致詞表達歡迎。吳密察院長以台灣歷史的「古代」,是沒有文字記錄的古代作為開場,並詳述台灣歷史的幾個重要轉折。

吳密察院長談到台灣歷史其實並不只400年,台灣早期是以定居者殖民主義為主,與歐洲同時期出現的殖民運動;接著提到20世紀前期日本殖民主義帶來的近代化,以及20世紀後期的遷佔者政權和「開發獨裁」體制為重要發展重點。

20世紀前夕的台灣是一個政府功能極小的邊區移墾社會,從道路、橋梁、港口、工業的發展,看出早期台灣的治安是由社會自己處理紛爭非由政府法制,到處都是「土匪」,因此民間自備槍械防衛,全島沒有統一的度量衡,政府也不規範商業活動。直到發展到近代國家,政府開始從掌握戶籍、地籍,合法地用警察、軍隊壟斷暴力,並開始介入教育、婚姻、交易等各層面。

吳院長表示,從殖民主義下,讓台灣有機會走進近代化。日本明治維新成功的將其轉為一個飛速進步的近代社會,因此日本殖民台灣時,便複製此成功經驗運用在台灣上,讓台灣漸漸成為具調度與管理、仲裁機關的國家,1896年開始發展行政、司法制度,以及1898年到1904年的土地調查、1905年第一回進行人口普查,並在1908年縱貫鐵路通車,發展糖業,台灣真正近代史逐漸成形。

演講後進行座談交流時,聽講者提出早期台灣原住民、日本殖民時代的相關背景問題,吳密察院長也一一詳盡解說,讓台下聽講者了解許多沒有聽過的台灣近代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