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中心新聞
南方領袖教育學院 財政部政務次長吳自心談當前財政政策
日期:108-08-21
10430553321685

第9屆「南方領袖教育學院」系列座談會21日下午場,邀請到財政部政務次長吳自心蒞臨演講,暢談當前財政政策,以協助台商資金回臺投資相關稅務工作及簡政便民措施為主,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隨後由副執行長許乃文致詞表達歡迎。

 

談到當前財務政策,吳政務次長以量出為入、量入為出,財政為庶政之母作為開場,其中最關注的則是財政部如何協助台商資金回臺投資相關稅務工作。首先提到近年來,國際反避稅浪潮盛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於2014年發布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準則(CRS),許多國家承諾按CRS執行資訊自動交換,全球資金遷移潮興起,因此台商藉資訊不對稱「藏富於外」的機會越來越少,於是開始計劃將資產遷移至尚未實施CRS的國家。

同時此刻美中貿易衝突正愈演愈烈,台商開始考慮回台投資,但希望政府提供誘因。因此財政部便循序漸進推動「協助資金回臺投資3支箭策略」,第1支箭是提供稅務專屬服務,第2支箭是108年1月31日發布解釋令(1/2)明確規範境外資金性質認定原則及相關證明文件,第3支箭則是制定資金專法。

如是居住者個人境外資金,可分兩種方式課稅,其一是無需釐清所得金額,其二是資金運用無限制,如此一來可解決個人境外累積多年資金有辨識所得金額困難致無法完納稅捐問題,並帶動投資臺灣動能。

如總機構在我國境內之營利事業,自其具控制力或重大影響力之境外轉投資事業,獲配投資收益,也分兩種方式課稅,如此可鼓勵營利事業儘速分配其境外轉投資事業累積盈餘並匯回。

而在資金專法方面,目的是引導境外資金回國,挹注我國產業及金融市場,促進整體經濟發展,當然有其限制、範圍、要件等,從匯回資金做管理運用流程,在資金匯回存入外匯存款專戶後,可作為實質投資(100%)、金融投資(≦25%)、及自由運用(≦5%)部分。

此3支箭的策略主要是希望協助臺商因應全球經貿變化的投資布局調整,為國內經濟引入活水,帶動投資動能,振興經濟

再者,吳政務次長也談到與民眾息息相關的簡政便民措施,包含增修產業創新條例、提高綜合所得稅4項扣除額額度、以及年薪40.8萬元、雙薪家庭81.6萬元、4口之家年薪123.2萬元毋須繳稅,最讓民眾有感。

另外在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自108年1月1日起只要符合衛福部公告「須長期照顧之身心失能者」,每人每年定額扣除12萬元;買節能家電民眾可退稅2,000元、汰換老舊大型車,每輛減徵稅額提高至40萬元,還有加強政府對中小企業金融支援、推動行動支付工具繳稅、線上版報稅服務從40分鐘減為5分鐘,提升網路申報便利性等,都相當便民。

還有民眾消費最常拿到的統一發票,108年財政部也完成建構統一發票兌獎多元服務措施,提供網路APP 24小時即時兌獎服務,以及統一超商、全家、萊爾富、來來、全聯及美廉社納入統一發票代發獎金據點,讓民眾領獎更加便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