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中心新聞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南下高雄 談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
日期:108-08-23
10441796449953

第9屆「南方領袖教育學院」系列座談會23日下午進行最後一場演講,邀請到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顧立雄主委,暢談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開場由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陳政聞致詞表達歡迎,同時感謝這四天來參與的聽講者,希望今日最後一場由金管會顧立雄主委的專業演說,能帶給各位滿滿的收穫。

首先顧立雄主委談到公司治理發展,公司治理指的是指導及管理企業的機制,以落實企業經營人的責任,並保障股東的合法權益及兼顧其他利害關係人的利益。其目的是建立共利價值,推動公司治理的效益可創造企業價值,以金融業舉例,健全經濟必須仰賴良好的金融體系,金融業是以誠信為生存要件的行業,主要資金來自社會大眾,實施公司治理有助於提升金融監理效率,且可影響企業仿效,具領頭羊的角色。

目前公司治理已經發展到須具備企業社會責任(CSR),在貢獻於經濟發展的同時,也須改善員工及其家庭、當地社區與社會整體的生活品質,最後再回饋社會,除追求永續發展,還要兼顧社會關懷與環境保護。

推動相關產業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也是金管會的職責,銀行業之企業社會責任,授信採用赤道原則,赤道原則(Equator Principles,簡稱EPs)為大型國際金融機構評估及管理專案融資(Project Finance)有無對環境與社會產生風險問題,屬自願性金融業準則,目前我國有4家銀行加入赤道原則。

銀行業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措施,第一是促進中小型企業融資,第二是協助弱勢族群微型貸款,第三配合5+2政策,鼓勵銀行辦理新創重點產業放款方案,第四則是強化金融友善服務措施。

保險業的永續發展原則,藉由保險業的決策、合作,及監理單位去發揮功用,其社會企業責任永續發展原則PSI之四大原則,包含保險業之決策應考量環境(E)、社會(S)與治理(G)等議題、加強對ESG 議題之了解、有效管理風險並發展解決方案、與政府、保險監理官及主要利益關係人合作,辦理推廣ESG議題之全面性活動及定期揭露執行PSI 之進度。以國泰人壽為例,就是用各項業務結合ESG,推出微型、小額終老保險數位服務及長照商品等;富邦產險則是配合政策開辦多項農業保險。

金管會也推動上市櫃公司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以台積電為例,響應政府再生能源政策,認購綠色電力及節約用水,成立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在產品及服務上則提升產品能源效率,做到易回收、易拆解設計,並宣導企業發行綠色債券。

金管會督導證交所與集保結算所、投信投顧公會及金融總會於105年6月30日共同研訂發布我國「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到目前為止共有146家機構投資人簽署。

台灣的公司治理發展歷程,在2006年修正證券交易法增訂獨立董事及審計委員會最為重要,2013年金管會發布「2013強化我國公司治理藍圖」,到去年2018年發布「新版公司治理藍圖」,包含五大計畫項目,第一深化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文化,第二有效發揮董事職能,第三促進股東行動主義,第四提升資訊揭露品質,第五強化相關法令規章之遵循。

第一深化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文化方面,要強化公司治理評鑑效度,再來持續推廣公司治理指數及永續指數。第二為有效發揮董事會職能,因此推動設置獨立董事,並推動設置審計委員會

,董事長不宜兼任總經理,並在109年修訂薪酬職權辦法,強化薪資報酬委員會之獨立性,同時需引進公司治理主管制度,推動董、監事責任保險。


第三促進股東行動主義,董監事候選人採提名制,推動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提升機構投資人影響力。第四為提升資訊揭露,上市櫃公司要提高英文資訊揭露,鼓勵上市櫃公司及早公告年度財務報告,公布上市櫃公司員工薪資情形,提升非財務資訊之揭露品質。第五則是強化相關法令規章之遵循,金管會已完成修正證券交易法,增訂違反審計委員會行使職權辦法、薪資報酬委員會設置及行使職權辦法等裁罰依據。

最後,強化公司治理需付出心力,對公司價值之影響亦非立竿見影,若僅是表面上執行相關措施,反而耗費公司之成本,因此公司治理內化至企業文化及核心價值中可提升整體公司價值。因此完善資本市場,則是需要從法規完備、市場監督及企業自律三方共同合作而成。

座談交流後,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也頒發結業證書,給予這四天來參與超過6場講座的聽講者,讓此次2019「南方領袖教育學院」系列座談會,活動順利圓滿落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