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中心新聞
南方領袖教育學院開幕 首邀教育部長談108課綱人才培育新思維
日期:108-08-20
10423838378730

由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與教育部、科工館及中鋼基金會共同舉辦第9屆「南方領袖教育學院」系列座談會今(20)日上午登場,首場邀請到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談108課綱人才培育新思維,以「為何教育要改變?」思考未來孩子未來將面臨的挑戰。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陳政聞在開幕致詞時表示,今年行政院在蘇貞昌院長帶領下,為接地氣將停辦了2年的座談會重新舉辦,從今天起一連四天舉辦講座,主題分別涵蓋當前教育新局、財政政策、台灣歷史、兩岸關係、管理哲學、企業社會責任、數位經濟與台灣未來發展等共八場座談會,邀請8位部會首長來到高雄與各級校長及貴賓進行互動,機會相當難得。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在演講一開始表示,面對世界快速的改變,尤其是科技上數位資訊、AI大數據等科技快速發展,都無法以過去的教育經驗、知識架構來教育孩子。

針對108課綱三大重點,潘部長首先談願景部分,透過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讓孩子依照自己的特質發展,成為渴望學習、勇敢創新、自信生活的終身學習者。第二是基本理念部分,以自發、互動、更好,培養孩子具備自主行動、良好溝通互動、積極社會參與的能力。第三則是以核心素養作為發展主軸,重視「知識」、「技能」與「態度」,培養孩子在不斷變化的現代社會中解決問題的能力。

潘部長接著談到課程發展四大原則:固本、拔尖、務實致用、適性。固本確保學生五育均衡全人發展基本學力,因此在低年級國語文、數學學習節數增加;拔尖注重學生專長領域發展,提供不同面向人才發展空間,優秀不是單一標準;務實致用培養具備專業能力與核心素養之技職人才,提高實習學分,強化學生實作技能;適性注重每個孩子的差異與需要,透過教育適性發展,將彈性學習課程,用來發展學校特色課程,在跨科目、跨領域學習上,鼓勵學校教師協同教學,課程上降必修增選修,讓高中學生深度學習、多元探索。

推動108課綱的準備工作過程約10年的時間,首先是鬆綁,學生才是學習的主體,透過法規與政策調整創發教學現場動能,以實驗教育、雙語、科技與數位學習;再者是配套,考試不再引導教學,而是考試制度配合人才選拔的標準更新,同時連結各部門政策配置與支持系統。第三是協力共好,人才培育需要集結眾人力量,透過公私部門協力、連結教師社群、家長學習社群。

108課綱的四大協力系統,包含課程發展、考招連動、師資培力、教學增能。其中在師資增能上,教師總計參與67.9萬餘人次,全國1/6學校參與前導計畫。在師資整備上,教師員額合理提升,新增科技領域教師校校盤點投入各項資源設備,總計450.7億元。在考招連動上,強化學習歷程檔案,輔助學生生涯定向,以及考招新方案促進學習完整,並循序漸進實施。

最後潘部長表示,教育的目的,是成就每一個不一樣的孩子,透過多元探索、動手實作、自主學習,讓擁有不同特質的孩子發展興趣與潛能,帶著滿滿的熱情與能量,往前邁進!108課綱,讓每一個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

演講結束後隨即進行座談交流,由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陳政聞及潘文忠部長共同主持,開放現場與會人士提問,反應相當熱烈收穫滿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