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中心新聞
行政院南部中心 辦客家幸福手作活動 親子體驗客家文化之美 歡度母親節
日期:108-05-14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12日舉辦「幸福手作_客家彩虹湯圓」活動

【屏東報導】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12日舉辦「幸福手作-客家彩虹湯圓」活動,讓參與的親子們能在活動中學習客語,也透過親自動手摘「過貓」蕨菜、做客家七彩湯圓為自己的在地低碳午餐加菜,另運用植物拓印客家拉鍊包等。透過活動拉近親子互動的同時,亦學習客家文化,加深且傳承對客家的認知,促進客家文化的永續發展,他們都是未來傳遞客庄文化之美的最佳代言人。

「幸福手作」活動在屏東縣麟洛鄉柚園生態農場舉行,農場有大風草、茴香等充滿生態綠意氛圍。活動結合自然生態與客家文化為主題,以及客家「天穿日」的環保概念,導入生態維護的自然利用方式,將其運用在客家傳統米食文化之湯圓中,並搭配在地客家食材的低碳飲食、運用天然植物壓拓零錢包DIY,響應環保概念,讓客家文化活動型態更多元,吸引更多年輕族群及親子家庭參加。

當天親子分成5組,在柚園「火金姑老師」與「青蛙老師」帶領下,探索大地調色盤,認識植物特性及採集園區自產的藍色蝶豆花、綠色香蘭、黃色梔子花,以及紅色洛神花等,經過加熱或搾汁處理以植物染方式分別拌入糯米粉中,親子們大手拉小手揉製七彩湯圓,玩得不亦樂乎;下午親子們在園區採集黃花酢漿草、羊蹄甲、芳香萬壽菊、蝶豆花、彩葉草等天然植物,依個人喜好設計,逐一將花草壓拓在客家拉鍊包上,美觀獨特又新鲜感十足,處處洋溢歡笑聲。

活動適逢母親節假期,平日工作繁忙的父親們紛紛樂當「神隊友」,陪伴孩子一同揉製湯圓以及用植物製作壓拓客家拉鍊包,分擔母親們全年無休的辛勞,使其體驗客家文化之美,也歡度感動又印象深刻的佳節。
:::